长生不老仙

挽弓射天狼

藏剑于心

我头一次不提剑。
在一场尽致淋漓的雨里,模仿着香客虔诚的姿态,装腔作势。就一场醉波里的朦胧,走在长安的道上。我祭什么?——祭我的剑。
我一步一寻,听谁的长鸣、谁的乱马蹄。远近远近,过往不停。我看比一派灰蒙更深色的鸦盘旋,然后趾高气扬地落在墨色的矮树枝头。我再看弓手年轻的一箭,向枝头速速掠过,孩童嬉闹,笑了又笑。再看看死去的鸦,不见之前分毫的傲。狼狈才属于它。
先前精打细算多少将涉的险,刀山火海要的是一场轰轰烈烈。那时的我秉着两把好剑,正往高山、往高高的楼阁上攀登,在刀枪剑雨里一展怀,赴死也慷慨。他们说,无知者无畏,小子更是眼瞎。
我自诩一流剑客,后来才知道,我手中的两把剑早就死了,少年提剑时活过一次,踏入江湖时活过一次,再后来就在我追名逐利的时候死去了。我也不是什么剑客,成不了戏里唱的盖世英雄。只是随波逐流的庸人罢了。我这一祭,祭我死去的剑。然后再去寻我的剑魂、剑魄。
有人问,手中无剑,何谓剑客?
我答,藏剑于心,是为藏剑。不过还得寻。该涉险,要翻千山,过万水。这段路我一人走,才能算得上剑客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