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生不老仙

挽弓射天狼

十八

  

  吴疆十八岁,长天雪满。

  

  少年眉眼沁过墨,天地间一抹重色,生生打在雪地里。

  剑势如疾风,身形也跟着锋利。银光走白龙,于风雪间猛然出啸。玉立的琼妃霎时溃变,破碎后东奔西走。

  

  疆哥儿年岁尚轻,恁时讷讷难拎轻重,曾放言:此剑若成,定提天下第一。话完自个儿先笑,悬剑上缀黑的红穗也乱颤。

  

  剑客爱极了西岳崔嵬的雪,抱剑去迎冽风,素衣白袍描摹身姿,凛然化在岁月峥嵘。

  他生于淮南的橘子树下,话音里难免和了些软,却同一身的冷厉相得益彰。想问来年路过的春、华山枯槁的枝头,是否还会挂上青葱?

  

  他说:等我吹个曲儿你听。

  

  三途者逝如斯,于是他吹着江南小调,从既白东方到云归岩穴。一路奔着明灭的烛火星,融在虐饕的雪夜里。呵手于浩然石上背云拜伏,吹灯卧榻后梦里吻遍江南柔软的夜,年轻的侈谈便都不像话了。

  

  

  

  “素素,华山的雪有几尺?”

  

  

  

  到头来只剩一句呜咽,寂寞地卡在嗓眼。然后一滴滚烫的泪烧过少年青涩的颊,将棱角磨砺。他屏息,叫少年风发,溺死在龙渊彻骨的寒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补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吴疆从记事起小名就叫素素,仿佛是没有来由的。母亲这么喊他,一喊他就安心。吴疆很小的时候就被送来华山,他怕,他就哭。师兄师姐们只好也这样喊他:“素素”“素素”,一喊他就安静了。然后偏要挑最漂亮的师姐讨一个抱抱,奶声奶气撒个娇才罢休。这声“素素”大家一喊就是好多年,好像是希望他一生素净,与世无争。虽然他自己并不这么想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