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生不老仙

挽弓射天狼

试剑

  薛缨出手向来不留余地。一剑既出,便只夺要害。


  两人旗鼓不相当。秦峭的剑,向来差点火候。剑器当啷,山巅抖撂光。薛缨招招势如疾风,两剑交错,风雪之中,磨得铮亮。秦峭步步后退,耳边还擦过剑锋破风的呼啸。薛缨剑势吃得紧,他虽不敌,也不至于招架得太狼狈。


  秦峭是一个江湖剑客。泥里摸爬滚打捡来的剑,算不上利,堪堪倒还能拊掌,走的也只是江湖野夫子的路数,难成章法。薛缨面前,剑术不若嘴皮子麻溜。好在身法轻奇,试剑几回,未得挂彩。


  清声脆响,剑交错,鹤清剑光止于秦峭颈侧,无法再前。抵在秦峭颈上的,是他自己的剑。剑身横贴脖颈,微微血色若有若无——但不致命。薛缨从未见如此招法,却也不敢再施力。哪敢想刀身嵌入,他还成不成活。薛缨恍神时,秦峭倏然一笑,跨步退身,曲肘一舒。薛缨方才大意,鹤清来不及握紧便已脱手飞出。只见秦峭亦不使剑,矮身出腿一扫,带起一片飞扬雪粉。薛缨足下速速发力后跃避过,眼前雪粉碍了视线,索性阖眼听音辨位。顷刻秦峭持剑破出,风驰电掣,狠而果决。薛缨剑指已备,遂旋足跟直冲来者方位。秦峭明白,薛缨的教训,总别具一格,如他适才斗胆一试:“置之死地而后生。”薛缨若不让几分力道,怕他此刻早已血溅三尺。他出招即全力,不曾想以薛缨保守的性子竟会来一招正面对峙。薛缨剑指擦剑身飞过,直播秦峭督脉印堂——胜负已定。


  风起,云涛一啸。薛缨眸中山海平定,一抹狠厉于眉间封刀。


  秦峭收关旋腕避身,力道恰好,剑锋抵于薛缨喉间,而对方剑指并不及他。


  他与薛缨过招,屈指可数的胜利。


  却也是他第一次,刀剑归鞘后,规矩作礼:“承让。”


  秦峭与薛缨试剑,顾不及说上一句客套话。也归咎薛缨从来不会让着他。


  薛缨不会让着他。可他还是让了。一次,让命。


  风雪还不至于磨灭地上胡乱的足迹。像两个人的,又像一个人的。


  秦峭眼中有什么温热在转。雪色太刺眼眼了。


  他拾起卧在雪中的那柄鹤清剑,擦拭干净,收入鞘,悬在腰间。






  “薛道长,江湖不见。”










  ——生死不见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